【動畫感想】又要迎接新章節的遊戲王ARC-V,截至同步次元篇的感想



即將要更換OPED,就讓我們回味一下吧
我好喜歡這首EDwwwww
和平的感覺真好呀~

【 閱讀注意事項 】
※長文注意
※沒有要黑ARC-V
※只是我個人想法,歡迎討論但勿戰
※這是身為一個YGO粉,真心希望ARC-V變好才打的
※有講到最新劇情,還沒看到#93的人請自行判斷



--遊戲王ARC-V,從期待到無力


主角遊矢的定位很明顯就是成長型主角。
從最開始會因為爸爸失蹤而自嘲,有事沒事就帶上護目鏡哭哭…這些地方可知道心靈方面就跟這代主打的P(靈擺)召喚一樣,晃啊晃的。

也能從很多地方看出知道製作組很想擺脫前幾代的既定印象。
ZEXAL的遊馬其實也算個異類的遊戲王主角。
「照理說」ARC-V應該不會讓人越看越無力才對,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成長,到底怎麼樣才算是成長



AIBO從懦弱內向的孩子成長為堅強並溫柔包容他人的決鬥者

王樣(的公認黑歷史杜馬篇)從害怕決鬥的失敗成長到包容一切的王。

十代從只會一股腦的爆衝(因為病嬌製造同伴們的假生死離別硬是被)成長為懂得思考但也沒失去笑容的決鬥者

遊星本來就幾乎封頂,但衛星區對他的陰影也在劇中因夥伴的諒解而解開,成為珍惜羈絆不放棄希望的決鬥者(甚至救世主等級)

遊馬從最初完全不會好好決鬥也不想理解星光體的心情、因為父母失蹤而對家裡的心結、萬惡的友情遊戲到星光界與巴利安界的衝突,經歷許多生死離別成長為一個無論劇中劇外都承認的決鬥者。

星光體自從被快斗打敗後一直懼怕決鬥的失敗,也因為跟遊馬在一起,他克服了,也從沒血沒淚只想贏決鬥成長為懂的體恤他人的優秀決鬥者。

心靈的成長很重要,成長多少就是大或小的差別。

遊矢最開始的賣點就是哭哭心靈脆弱,讓觀眾以及劇中人知道他就是軟軟的很容易扁掉,他就是很容易哭哭,他心靈就跟P召喚一樣左擺右擺。

兩年了,沒有否認遊矢經歷這麼多事情後的成長。

但是,遊矢成長的非常緩慢,因為他只要往前幾步又被打回原型。
所以就算知道他有成長,但不仔細去看很容易就忽略了。

有人說這是人性,遊矢只是個普通國中生卻經歷這堆鳥事,讓他慢慢成長不行嗎?他已經夠慘了,老爸失蹤、青梅竹馬被追殺、硬被加入槍兵、娛樂決鬥處處被打臉…

但殘酷的是現階段已經不能用「這就是人性」來概括問題,因為遊戲王一個系列最多只會演三年,而今年就是ARC-V的第三年。
如果可以的話,遊矢當然能照他的步調走下去,但這樣要演多長?

一部動畫最不能發生的事情就是:演不完該演的沒演好

照這樣的進度下去,最後大概會比ZEXAL後期有更可怕的趕劇情傾向。
除非ARC-V要打破慣例直接衝第二季延長到六年,到時候這段就當我沒講。



=========================

--遊矢沒有的,前輩有的是什麼?
是什麼能讓人成長?


一言以蔽之就是:決鬥
不然呢?以為會有什麼?這部可是卡片動畫啊!
用決鬥互說理念然後進而成長,這不是理所當然?

初代有黑暗遊戲,而且面對主要敵人就是狂開黑暗遊戲,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GX直接把人丟到異世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5D's告訴大家有地博神會毀滅世界還有未來人要來毀滅過去,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ZEXAL直接說要收集No.而且決鬥失敗星光體會消失,星光界跟巴利安界的衝突會毀滅主角們所在的世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共通點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這中間都會有理念不合的衝突發生,這會導致角色們的成長。

ARC-V的狀況則是有個光頭收集四位美少女要發動次元戰爭,決鬥輸了被變卡或者抓去地下勞動……好像也不是真的一定得拼個你死我活。

至少「現在」,看不出真的要拼個你死我活。
變成卡片了也不是說一定回不來吧?貝卡斯把人變卡片最後還不是通通回來。
地下勞動也只是狂做苦工,不至於跟敵人拼個你死我活,倒是會活的水深火熱就是了。

#92觀眾看到遊矢為了救柚子,拋棄了微笑世界(這幾乎等於他的中心思想:娛樂決鬥)使出全力救柚子,偏偏編劇就是要讓這部變的莫名現實,所以遊矢輸了。

最後遊矢也沒有洩氣想繼續去救柚子,這點我認為他有成長同時也佩服他的執念,但直接讓遊矢贏也沒什麼不好的啊?當柚子處在我方時,跟融合次元也會有更多的理念衝突……我想觀眾也不想再看到能決鬥的女主角變成花瓶了。

我擔心的是主線到最後很容易變成跟前輩們一樣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到時候遊矢有辦法面對這一切嗎?

說實話,我不想看到遊矢努力這麼久卻是一場空。
直接讓柚子被抓強制把主線推到融合次元再去救她可能會比較精彩吧。

=========================

--劇情跳痛的不合邏輯、不合理


截至目前我最不懂的:紫雲院素良

最新的發展他是讓我覺得最不合邏輯的人。
從最初教給柚子決鬥到被識破是學院派來臥底被隼爆殺,再度出現就是好像變得很強還暴殺隼,跟遊矢發生理念衝突但途中有些許動搖,最後決鬥因為時間關係強制結束,素良自己也傳送回去融合次元。

到這邊還很合理,畢竟他跟遊矢相處了一段時間,也看的出來他真的很想待在遊矢他們身邊。

但是。

就是這個但是。

第三次登場後,素良開始尋找柚子要保護他,跟遊矢見面開始訴說自己被怎樣教育成學院的戰士。
很突然的,素良變成我方的小夥伴。

我突然覺得前面的理念衝突都沒有意義了,毫無代入感,縱使我知道素良遲早有天會變成我方小夥伴,不過這快的莫名其妙。

許多小細節例如:小孩都掛在怪獸上了隼還硬是講得莫名其妙要克羅停止決鬥,巴雷特輸了決鬥卻直接強脫賽蓮娜,柚子明明知道自己在被追殺還硬要去找遊矢,零兒到現在還坐在椅子上不知道在幹嘛…太多了。

=========================

--主線到底是什麼?
娛樂決鬥?次元戰爭?
四遊四柚之迷?
亦或是現在的階級衝突?



階級衝突可以算是同步次元的支線,雖然有點喧賓奪主變成主線了的感覺。

最開始讓人感到興奮的就是:娛樂決鬥原來可以騎著怪物到處跑啊!
再來就是:咦?黑遊矢?沒動作場地也能有決鬥真實感的立體影像?柚子的手鐲又是?
然後是:D輪?!遊吾融合這梗好好笑wwwww!遊矢黑化?!
最後則是:遊里的融合龍到底是長怎樣!丹尼斯怎麼這麼快被戳破啦!
……然後進入同步次元篇的無力感。

無可否認當初看到5D's新角出場很興奮,結果整個同步次元篇…一個精神分裂、一個整天坐在椅子上。

然後#92,經過這麼久,好不容易四遊到齊。
又被柚子強脫了。
關於四遊四柚以及次元戰爭這條主線,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往前推進呢。

賽蓮娜的手環只會跟著閃沒什麼功能,那這樣收集四位美少女的意義大概就真的只是解開什麼東西的封印而已了。
四位美少女之中,最重要的感覺就是柚子,現在也只剩下他沒被抓了呢。

再來就是娛樂決鬥。
這個已經完全變成累贅了。

次元戰爭跟娛樂決鬥要怎麼搭再一起,完全考驗編劇的能力。
但很明顯現在已經爆走中停不下來,#92連微笑世界都送墓,現在就看劇情怎麼走了。

劇情一開始訂太大導致現在完全無法掌控,如果做不好就只能靠觀眾腦補了。

=========================

--VJ次元的ARC-V



作畫同ZEXAL:三好直人
編劇則是DM~ZEXAL的熟面孔:吉田伸

吉田伸,經歷四代遊戲王的編劇神人。
這次的VJ次元讓人非常期待。
雖然才不到十話左右,但非常有遊戲王的感覺。

如果看動畫有無力感產生的話,可以去看漫畫版解解悶。

劇情就不多說了,實在是非常有趣。


=========================

--總結


我並沒有黑ARC-V的意思,兩年前我也是非常期待這部的。
因為ZEXAL收尾還不錯,加上監督是5D's跟戰姬絕唱的小野回來導。
當時的期待值真的是一直往上飆,每週都固定追。

如果是截至目前的集數,我認為可以當入坑作
有全系列的召喚法、四遊四柚還可以CP、帥氣的隼、可愛的零羅…。

當然這些對於看過前幾代的來講都是小兒科,不過對於剛入坑的人比較不會被嚇到而且有滿多對前幾代的致敬。

如果看了ARC-V對前幾代有興趣,不妨去找來看看。

最後說一下之前看到的,看過有些文章說:遊矢這樣沒什麼不好的啊!
沒錯呀,遊矢當然沒什麼不好啊!他本子很多耶!超多的好嗎!

問題是這系列叫遊戲王。
就跟我曾經在噗浪上面提過的一樣,為什麼AGE題材不錯故事也不錯,但被黑掉。
因為AGE是鋼彈系列。

AGE也有很多問題我不否認,演出差、趕劇情、各種不合邏輯。
他也是故事一開始訂太大,最後第三代的孫子奇歐沒什麼成長幾乎還因為趕劇情被犧牲戲份,最終BOSS甚至是被秒殺…反而成長最多的是第二代的兒子阿瑟姆,而花了一輩子走出心結的是第一世代的主角佛利得。

現在ARC-V正在步上AGE的後塵。

我很喜歡AGE就跟我喜歡ARC-V一樣,但我也不會否認他難看的地方。
這就是我對截至現在的ARC-V的感想,文很長,閱讀辛苦了!w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