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搖籃之星」 OPENING THEME YOASOBI「祝福」原作小説

OPENING THEME YOASOBI「祝福」原作小説

「搖籃之星」

原作:矢立 肇 富野由悠季
著:大河内一楼



水星軌道基地「貝皮可倫坡23」,是座因為太陽重力而不穩定的水星繞旋軌道,用著微妙的平衡在旋轉著。

水星只離太陽不到5791萬公里,如果直接照射到熱能的話,血液應該就會沸騰起來吧。

與之相反,在水星的陰暗處則是超過-100度的極寒,這並不是人類可以居住的場所。

並且還有從太陽飛來的強力帶電粒子會斷斷續續的使系統失誤,對只要出了一些錯誤就會招來死亡的水星來說,太陽風簡直就是致死之風。

這時機庫內響起陣陣吵雜聲,照明轉變成暗紅色。

這是因為太陽閃焰發生的警報,基地全體都會進入緊急事態模式。

蘇萊塔跑到了這個全黑的基地內,才6歲的她還很害怕這些暗紅色的照明。

而這個時候,蘇萊塔常常會跑到我這裡。

「風靈,我進去囉?」

風靈。

這是我的名字。

我是鋼彈類型的MS,雖然對外來說這是個秘密。

媽媽忙於工作時,就是蘇萊塔跑來找我的時候。

現在這個水星裡面只有蘇萊塔一個孩子。

所以,我是蘇萊塔唯一的朋友。

「風靈,來玩遊戲吧」

蘇萊塔操作我的控制器打開了遊戲畫面。

今天要玩什麼遊戲呢。

「射擊的那個!今天一定要贏過媽媽。」

蘇萊塔的媽媽,是我的開發者,同時也是鋼彈的測試駕駛員。

因為這樣所以媽媽跟蘇萊塔都很擅長這類型的遊戲。

而蘇萊塔第一次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大概是在4歲左右吧。

從那時到現在經過兩年,在這個水星裡面蘇萊塔的技術已經是除了媽媽外最好的。

分數不斷的增加,看來技術又更上一層樓了呢。

「風靈,你看你看!」

是最高分數呢。看起來很開心的蘇萊塔搖著駕駛艙的椅子。

蘇萊塔,我的小小駕駛員。


   *  *  *


某天.9歲的蘇萊塔邊哭邊跑到我這裡來。

似乎是被水星的老人給欺負了。

但是蘇萊塔不想跟媽媽說這件事。為什麼。

「因為媽媽會擔心。」

媽媽她跟女兒兩個人獨力逃到了這個水星。

雖然說得到了庇護,但不是全部人都對她們友善,也有不少是主張放逐母女俩的老人。

就算是這樣,蘇萊塔與媽媽也只剩下水星了。

只能在這裡生存下去。

「那個啊,風靈。」

怎麼了?

「地球是個怎樣的地方呢?」

畢竟在開始認識到事物的時候,蘇萊塔就只知道水星上的事物而已了。

她對在圖書館內所看到的地球圈相關生活感到興趣。

學校、街道、朋友、孩子……這些在地球圈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並不存在於水星。

這裡只有畏懼著太陽風採集資源的日常,然而繼續維持這樣的生活模式,就連水星的老人們都會日漸暴躁起來吧。

來看看圖書館的東西吧?蘇萊塔說著便展開選單,點選了喜歡的動畫。

動畫、電影與小說,這些都是以地球圈為舞台的東西。沉浸在這些事物裡面的時間,是蘇萊塔少有能忘記水星的片刻。

大概持續了30分鐘。

看完喜歡的動畫後,蘇萊塔喃喃自語。

「逃跑的話只會得到一個,前進的話會得到兩個。」

這個是蘇萊塔從媽媽那裡獲得的話。

蘇萊塔在5歲時不想打針,媽媽便這樣對她說。

「聽好囉,蘇萊塔,從打針這件事情逃開的話,就可以不打針的結束這一切。」

「嗯。」

「這樣子可以得到的東西就是避免疼痛。」

「嗯。」

「那麼,若選擇打針的話會是如何呢?」

「就不會生病。」

「沒錯,那還有其他的嗎?」

「其他的?」

「是啊,如果蘇萊塔沒有逃離打針的話,還會得到其他的東西。像是媽媽會感到很開心呢。」

「嗯——」

「水星的大家也會覺得很厲害並認同蘇萊塔呢。」

「真的嗎?」

「還有蘇萊塔也會升等,變得更不怕打針。」

「是這樣嘛!」

「是啊,所以大人才不會怕打針唷。」

「原來如此——」

「你看,沒有逃走的話,獲得的東西比逃走還要多呢。」

「所以前進的話可以獲得兩個?」

「沒錯,而且是兩個以上。」

從那時候開始,這句話就變成是推著蘇萊塔前進的咒語了。

這句話對媽媽來說一定也是相同的意義。

隻身一人抱著年紀尚小的蘇萊塔來到水星獨自戰鬥的女人,這是為了戰鬥而不得不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咒語。

「逃跑的話只會得到一個,前進的話就會得到兩個。」

再一次的,蘇萊塔小聲並更為謹慎地重複這句話。

我會一直等待咒語生效的,直到蘇萊塔的體內充滿勇氣,可以打破名為恐懼的詛咒之時。

沒問題的。蘇萊塔自己從我這裡踏了出去。

因為媽媽給的這句話非常的強而有力。


     *  *  *



「風靈,準備緊急出發。水星地表的趙孟頫採掘基地附近發生事故!」

急迫的廣播聲傳了過來。

看來是正在執行資源採掘的採掘船失蹤了。

「抱歉我來遲了!」

11歲的蘇萊塔趕緊進入我的駕駛艙內。

「太陽光現在是活躍狀態,觀測到高能量的質子現象。但是沒有降落到地面的問題,趕緊出發吧!」

水星是個對人類生活來說還很危險的場所。

所以只要有事故發生,我們就會過去協助。

因為我們是這個水星裡面最棒的夥伴。

一直以來也不斷地拯救老人們的性命。

多虧這樣增加不少感謝媽媽和蘇萊塔的人,像以前那樣攻擊我們的老人也變少了。

「下降軌道上沒有物體,允許出發。」

「了解。風靈出發後將直接降落到地面。」

我們從大門內衝進宇宙中。

這瞬間太陽擁有的灼熱朝機體襲來。

蘇萊塔趕緊躲進隕石坑的陰暗處,藉此避開太陽光的直射。

我們順著隕石坑的影子趕往事故現場。

「訊號消失的時間大概多久?」

「97分鐘。沒辦法接收訊號無法掌握現在位置,麻煩你快點了,蘇萊塔。」

作業管制室的梅莉莎.派路達的語氣彷彿像是在懇求一樣。

這次失去信號的是她的丈夫,艾爾高.派路達。

而艾爾高也是現在還對蘇萊塔不友善的老人領頭者。

除了一開始就反對庇護外,艾爾高還因為最近媽媽升職而變成反對對象的部下。我不是很清楚前因後果,但這也不能構成欺負蘇萊塔的理由,真是個不成熟的老人。

但就算這樣,蘇萊塔還是很快地回覆。

「交給我吧。別擔心,梅莉莎小姐。」

蘇萊塔真的是個好孩子。


躲避太陽的我們趕往現場。

山脈、溪谷、地溝,蘇萊塔非常熟悉利用在水星的哪種地形最快速、哪個路線最不會造成機體負擔。

此時捕捉到訊號,我將其顯示在螢幕上。

「找到了,現在開始回收作業。」

「拜託你了,蘇萊塔。」

收到梅莉莎的請求,我們離開地面龜裂處飛向目的地。

這時候從太陽那裡產生的炙熱與高能量粒子不斷的襲擊機體。如果一直持續這樣的狀態就連我也承受不了。

蘇萊塔冷靜地確認狀況後,馬上就發現挖掘船,看起來是挖掘作業中發生了崩落事故。

「機體的狀況好像救不回來了。」

挖掘船夾在崩落的堆積物中間,看來只能撬開駕駛艙救出駕駛員了。

蘇萊塔拔出了光束劍。

「風靈,光束劍的功率讓我來調整。」

蘇萊塔謹慎地調整功率,若一個不小心是有可能把駕駛員一分為二的。

光束劍緩緩靠近機體。

就像是外科醫師一樣,謹慎的使用光束劍將駕駛艙的外部切開。

水星基地的管制沒有為此多說什麼,他們也理解比起胡亂的指揮還不如交給蘇萊塔解決。

「艾爾高先生,聽得到嗎?我們來救你囉。」

「蘇萊塔!太慢了,快點來救我!」

明明是被拯救的一方,艾爾高的態度卻看起來像是很了不起一樣。

不過蘇萊塔似乎沒什麼在意,小心翼翼的將艾爾高從挖掘船內取出來。

「艾爾高先生,你還有氧氣嗎?」

「氧氣備品因為事故壞了,只剩下7分鐘,要死了、要死了。」

「沒事的,4分鐘就可以回去。」

「少騙人了,你難道不知道這裡離基地有多遠嘛。」

才沒有騙人,蘇萊塔說4分鐘的話就是4分鐘。

「請閉上眼睛唷。」

我將艾爾高抱在懷中避免他遭受太陽的直射後大力的飛躍起身。看來艾爾高的宇宙服似乎沒有異常,這樣是可以撐過這4分鐘的。

我們穿越地面像縫線般的裂縫,同時聽到艾爾高的悲鳴。

雖然對蘇萊塔而言這速度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但對一般人來說是會感到恐懼的。

不過能聽到悲鳴的話就代表氧氣還足夠,或許這也是一種不錯的生存確認方式。

蘇萊塔使用光束槍射擊斷崖。

崩落後出現的是跟剛才不同的裂縫,這是捷徑。

趙孟頫基地的大門近在眼前了。

為了讓我們進去,大門緩慢地敞開。

我們抵達三枚氣密窗隔離的居住地區只花4分鐘,就跟蘇萊塔說的一樣。

基地的大家都在居住地區的大門內等待著。

確認這裡有氧氣後,蘇萊塔將艾爾高放了下去。

「真是別鬧了!對老人這麼粗暴!是覺得我死了也沒差吧!」

拿下頭盔的艾爾高怒吼著。真是有精神的爺爺啊。

此時梅莉莎走過來抱緊艾爾高。

「歡迎回來,艾爾高。」

被妻子抱住的老人也變得溫順了起來。

「我回來了。」

來迎接的人們終於放下忐忑不安的心。

「歡迎回來,蘇萊塔。」

這時螢幕上顯示出媽媽的影像。

「媽媽!妳回來了?」

自從媽媽升職後變得更加忙碌。也變得比較常去地球圈。

久違的回來時也正好看到女兒活躍的場面。

「妳做得很好唷,蘇萊塔。媽媽感到很驕傲呢。」

「這都是多虧了媽媽的風靈啊。」

「風靈、蘇萊塔,你們兩個都做得很棒喔。」

我回應了媽媽的期待,所以只要她能綻放笑容,我也會覺得心情很好。

「媽媽,這次會待多久呢?」

「直到妳的生日都會待在這裡,所以今年也會連同去年的生日,一口氣舉辦兩年份的生日派對喔。」

「太棒了!」

蘇萊塔就像要彈跳起來般的歡呼。

但是11歲的這年,卻成為了蘇萊塔與媽媽最後一次兩人一起慶祝的生日。


   *  *  *


蘇萊塔15歲了。

媽媽還是一樣忙碌於來回地球圈與水星之間。

也因為這樣一直沒辦法與蘇萊塔一起慶生。

「我問你唷,風靈?」

孤身一人的蘇萊塔,在我這裡的時間變得更多了。

「學校是個怎樣的地方呢?」

這個嘛,我沒有去過,所以也不太清楚。

「會像這個漫畫一樣嗎?」

這個是虛構的唷,而且這個漫畫似乎有點年代了。

「好想去看看啊,學校。」

15歲的蘇萊塔正處於對學校感興趣的年紀。

在那裡有很多同年代的孩子,每天都看起來很開心、很刺激。漫畫跟電影中描繪的學校在她眼裡看起來是如此的閃耀不已吧。

可是呢,蘇萊塔。

我們是不能回去地球圈的。

妳可能還不知道,但在那邊,冠上魔女之名的媽媽被世界所疏遠。

我也一樣,如果被發現是鋼彈的話,應該很快就會被破壞了吧。

所以妳的夢想沒辦法實現。

但是沒關係。

我會一直陪在妳身邊,就算沒有學校、沒有朋友,我也會跟妳在一起的。

「聽我說喔,風靈,如果我能夠去學校的話啊。」

就像是要講悄悄話似的,蘇萊塔這樣對我說。

「我們就一起去上學吧。」


   *  *  *


媽媽終於久違的回到水星了。

蘇萊塔看起來非常的開心。

媽媽不在的這段期間所努力的事情,只要是還記得的都會一一向媽媽報告。

雖然已經16歲了,但還是像小時候一樣早早就入睡。

那天晚上,媽媽單獨來到只有我的機庫。

歡迎回來,媽媽,蘇萊塔很開心唷。也好久沒有像這樣只有我們兩人獨處了。

「我回來了,風靈。感到開心吧,大門已經敞開了呢。」

大門?媽媽,妳在說什麼。

「只要在阿斯提卡西亞高等專門學園的MS決鬥贏得勝利的話,勝者就可以跟戴林格的獨生女結婚。」

戴林格,他是貝納里特財團的總裁。這個水星基地也是財團的所有物。

貼上名為魔女的標籤並狩獵媽媽他們的就是戴林格總裁。所以水星的人們才會對於接納我們感到躊躇猶豫。

「風靈,妳們一起入學吧。」

妳們、一起?

難道是我跟……蘇萊塔!?

「我的最高傑作,妳要成為蘇萊塔的劍。」

不可以。

不能這麼做,媽媽。

我的話就算了,不要讓蘇萊塔做這種事情。她是這麼乖巧的好孩子啊。

要報仇的話,我跟妳來做就好了,不要將蘇萊塔捲進來。

但是,我的聲音並沒有傳達給媽媽。

「看著吧,大家。我們的女兒會替我們報仇的!」


   *  *  *


隔天。

一無所知的蘇萊塔看起來很開心的過來跟我報告。

「聽我說唷,風靈,我要去上學了!」

我知道。昨晚有聽媽媽講了。

「媽媽說要幫我準備入學手續,說為了讓水星變得更好所以要去努力學習,我會加油的。為了讓水星變成任何人都不會死的星球,要讓很多街道跟店面跟學校過來這裡。」

啊啊,妳什麼都不知道。

我想告訴你真相,媽媽是要將妳當成復仇的道具。

但是我沒辦法忤逆媽媽。

因為他是我的創造者啊。

「可是我能夠做好嗎?畢竟從來都沒有人類的朋友,學習也完全不行啊。」

蘇萊塔開始不安了起來。

「……好恐怖,我只知道水星而已,而且媽媽也不會一起跟著去。」

是啊,蘇萊塔。

現在才要去學校,甚至只有妳一個人,這也未免太勉強了。

學習的話在水星也做得到。況且妳不在的話,水星的大家也會感到困擾。

不需要成為媽媽的道具。不必去繼承詛咒也可以。

「拒絕的話會不會比較好啊,要去上學的話就不能失敗了。學費也不是很便宜,還可能會讓媽媽丟臉,怎麼辦。」

沒關係的,蘇萊塔。

拒絕這件事、逃避這件事吧。

「怎麼辦,無法理清思緒。果然去學校還是比較好吧。但是……」

逃跑吧,蘇萊塔。

快逃。快逃。快點逃。

照理說應該是聽不到我的聲音才對,但蘇萊塔就像是在回應我似的。

「……逃跑的話只會獲得一個。」

「前進的話則會獲得兩個。沒錯吧?風靈。」

太讓我吃驚了。

蘇萊塔說了不要逃。

從小開始不斷哭著逃到我這裡的蘇萊塔.現在決定要向前邁進。

她將媽媽說的話轉變成自身的力量。

……啊啊,蘇萊塔。妳長大了呢。

妳已經不是那個躲藏在我裡面的小女孩了。

本來想就這樣一直保護著妳下去的……看來我也被蘇萊塔上了一課呢。

「妳看,風靈,前進的話一定可以獲得比兩個還要更多的東西呢。無論是學習還是朋友、前輩,甚至是約會之類的。」

很棒呢,蘇萊塔。

比起失去之物,不如去計算想要獲得的東西吧。

就算去上學是為了媽媽的復仇。

就算給予妳勇氣的是媽媽的話。

蘇萊塔,妳只要抓住比這些還要更多、更多的東西就沒問題了。

「走吧,風靈。我們兩個一起的話,一定沒問題。」

是啊,這也是我想傳達給蘇萊塔的話。

當然囉,我們會在一起的。

因為我們是家人啊。

我以螢幕閃爍兩下的方式,將蘊含贊同的意思傳遞給蘇萊塔。


END



▼原文網址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 YOASOBI「祝福」原作小説
「ゆりかごの星」

原作:矢立 肇 富野由悠季
著:大河内一楼

https://g-witch.net/music/novel/


※若有正式譯名的話即使用官方譯名
※部分於第一集播出後尚未有官方
譯名之人事物使用音譯
※因為半夜一點很想睡覺,可能翻譯有錯,還請包涵(10/3晚間更新)
※感謝噗友提供相關名詞資訊,已更新完畢
※請勿任意轉載,謝謝

留言

  1. Chao Meng-Fu採掘基地的名字來自宋朝畫家趙孟頫

    趙孟頫隕石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6%99%E5%AD%9F%E9%A0%AB%E9%9A%95%E7%9F%B3%E5%9D%9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